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2008年



2008年,有很多事情在中國大陸發生。首先,是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事件勾起很多人的哀傷,捐款紛至。印象中,這是大陸於九七後發生的第一宗嚴重天災(以死傷人數而言),但事實是,這不單是天災,更是人禍(豆腐渣工程)

地震過後兩個多月,便是北京奧運,也是第一次在華人地方舉行的奧運,香港人都翹首以待。因主場關係,全城投入,全城紅衣,鳥巢和水立方成為國家光榮的符號。

一哀一榮,造就了香港有史以來最高的民身份認同。

可是,北京奧運一完結,九月便立即爆出三聚氰胺毒奶粉醜聞。有傳言指,毒奶粉醜聞早被揭發,但因為北京奧運,當局不希望事件影響形象,也害怕國際傳媒借奧運之機對醜聞加以追查追訪,於是按下不發。當奧運結束後,醜聞像炸彈一樣爆開,震驚全世界。以中共的德性,這個傳言相當可信。

2008年,還有一件在以後才引爆的「小事」,就是劉曉波發表了《零八憲章》,提出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改善人權狀況及以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來解決兩岸問題及各民族問題。

之後都是歷史:

- 汶川地震,官方認定沒人因豆腐渣工程死亡,四川作家譚作人、冉雲飛及艾未未其後組織志願者,調查遇難學生名單,找出5,212名遇難學生的名字,但眾人先後身陷囹圄。另外,港人捐款更被指用途不明,很多港人終於醒覺,在沒有任何透明度可言的中共政權中,捐款最有可能落入貪官手中,繼而造成日後的「拒捐」、「勸拒捐」態度。

- 毒奶粉案:涉案品牌乃大陸最大的奶粉品牌,仍然出事,食品安全信心崩潰,也為香港水貨問題埋下計時炸彈。另外,趙連海因兒子也是受害者而成立「結石寶寶之家」,組織受害家長以訴訟方式要求有關公司賠償,最後原告變被告,2010年被控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半。

- 劉曉波案:劉曉波被捕後約一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2010年,大陸再「匪聲國際」(非別字,不是「蜚」),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大大刺激中共。


2008年,是香港人國民身份認同的轉捩點,即由最高點,在其後八年,逐步跌至最低點,其中又由2012年梁振英上台後,出現急劇下滑,形成港獨思潮(港獨可理解為國民身份認同跌至0甚至是負數)

在佔中期間,跟友人的一席話,令我印象深刻。友人說,之前是真心想為這個國家出力,覺得這個國家有希望,很多事情雖然欠佳,但這個國家確實朝一個更進步的方向發展。但近幾年(時為2014),這個國家越來越衰,不單之前的進步一掃而空,現在更是每況愈下。

我說,我認為是2008年之後,才出現這樣的改變,他深思了好一會,認同我的看法。

或者,因為2008年的北京奧運,一個魔鬼才很努力去扮演人,還要扮演好人。但北京奧運完結後,他覺得已憑扮好人獲得了人的地位,便帶着人皮面具,變本加厲去使用魔鬼手段,最後甚至連人皮面具也撕破了,直接露出猙獰的面目。所以,今天我們看到藝人像ISIS人質般拿着紙牌在鏡頭前道歉;看到維權律師被大抓捕然後被大審判,並定性為西方顛覆勢力;看到銅鑼灣書店眾人的下場;看到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有名無實......

八年了,或者更準確說,三十幾年了,甚麼改革甚麼開放都只是浪費時間。魔鬼多努力,最終仍然是魔鬼,始終按不住魔性。魔鬼不倒,人是不可能上台的。

結果,2016年奧運,越來越少人為中國隊着緊,越來越多人為香港隊打戲,並希望看見中國隊仆街。奧運向來是販賣廉價愛國主義的散貨場,但今年的奧運,愛國主義貨品竟然貼錢都沒人要,是我有生以來,看到香港人國民身份認同最低的一屆,甚至比港英時代更低。

大部分運動員其實很無辜(盛傳食禁藥、曾侮辱日本國歌又寸嘴的另作別論)。運動員要付出很多和犧牲很大,才能擠身奧運,但因為自己代表的國家太過流氓,無人去欣賞其付出,更慘遭奚落,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人都視其落敗為樂事,這本是很沒體育精神的態度。或者,這些運動員心裏都在高呼:「我只是一個運動員,我只是努力去贏比賽,這與政治無關啊,何必針對運動員?」

2008年北京奧運,大陸對聖火示威的反響就是:「體育無關政治。」可是,對不起,體育向來與政治有關——試想,有北京奧運,魔鬼政權且要暫且充當人,北京奧運完了,魔鬼政權卻比以前更魔鬼,這不是政治考慮嗎?只恨,運動員生於一個這樣的國度,行為態度惹全球生厭,當中卻沒有多少人希望這個國度變好一點,為國家變好而付出和犧牲,只甘願當奴才賺人仔,那麼,今日的結果,就變成因果問題。

無間道》裏的劉健明,不斷高呼「自己只係想做好人,做乜唔畀機會我」,但劉真的想做好人嗎?他從來沒有洗心革面,為自己做壞人的過去負責,他只是享受「做好人」時帶來的地位和名譽,為了讓自己繼續做「好人」,他先不去反省、認錯和接受懲罰,卻繼續用壞人的手段來完成「想做好人」的宏願,於是他殺人,他設局對付一切可能知悉他過去的人,弄得精神分裂,結果仍然只是一個壞人。今天的大陸,是一個集體的劉健明,也是一個精神分裂者——不斷說愛國卻不斷想盡辦法移民、不斷說愛國卻不惜毒害國家的兒童、有利時不斷高呼已與世界文明接軌但有害時卻不斷高呼有自己的國情、不斷想保住自己「好人」的形象於是不斷殘殺真正的好人......

明白了中共的劉健明化,就只能跟中國隊運動員說:對不起,這是共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