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薯片參選為香港帶來什麼?

有些事留待揭盅才說。

今日的結果,令大部分香港人,即使沒有參與、不認同甚至不認識雨傘運動的人,都會問一句:

「為什麼民望大幅抛離對手/大受市民歡迎的人卻沒有勝出?」

無論什麼學歷、年齡、職業、性別等,不用解釋這麼多,只要懂得問以上這個極為簡單的問題,就知道或至少感覺到,當前制度何等荒謬。

曾俊華的參與和期間的出色表現,在這個角度下,真真正正突顯了小圈子選舉的荒謬。

有人曾說,曾俊華參選帶來「醒覺」,遭部份網民恥笑。可笑嗎?對於那些在恥笑的「民主/社運精英/KOL」,說曾俊華的選舉工程帶來醒覺,當然是一個天大的笑話,但這個社會不是只有高高在上講原則的你們在自HIGH。林鄭說過一句「這個世界不只網民」,現階段來說,是真的,現實裏,很多人連左翼、左膠、熱狗等標籤是什麼,完全沒有頭緒,甚至錯誤理解(例如總以為左膠等於老左即民建聯等傳統建制)。立法會選舉,仍然有約四成市民不投民主派,不少更是真心支持建制;說到雨傘運動,更多人沒有「醒覺」,仍然視那只是搞事、犯法。

這一群在恥笑的社運精英、資深抗爭者,如何令這批人醒覺?

其中一條路,就是讓他們經歷一次既真又假的普選選舉工程。曾俊華參選以至其選舉工程,就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既真又假」——明明是假選舉,但由頭到尾,都當真正民主選舉來run,成功吸引了不同光譜的支持者,令全香港市民經歷了一次「很真」的普選選舉。

當然,今日就是殘酷的夢醒。問題是,夢醒後,可以令多少人真正醒覺?我不知道,但「為什麼民望大幅抛離對手的人卻沒有勝出」這個問題,會植入腦中,就如電影《Inception》般,只要植入一種簡單想法,想法會慢慢成長。

這種「將假當真」去突顯小圈子選舉的徹底荒謬,不是十年如一日在台下大叫「打倒小圈子選舉」便做到的,不是抱持原則苦口婆心深耕細作做到的,不是滿口勇武口誅筆伐做到的,因為過去五年甚至是廿年,這些很多人都做過了,但從沒有人像曾俊華做得到今日這一步。他的選舉工程跟過往所有特首選舉候選人都不同,辦得那麼像真選舉,極度積極去爭取民心,而又真正爭取得到。膽敢問一句,今天的民主派有誰能做得到?更何況,這個工程是由前高官發動,是由上而下,而不是傳統的社運由下而上,所帶來的效果,是前所未有的。

容我套用坊間一個很俗的比喻:AV論(即成人電影,恕我想不到比這個更到肉的比喻)。有人說,曾俊華在選舉過程中,爭取了高民望,得到「港豬」愛戴,只是大家睇AV,大家根本沒有票,是自己呃自己,為什麼睇AV自high也睇得這樣開心……。這些都是很有趣的comments。首先,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以惡劣心情去睇AV的,睇AV睇得開心是正常的吧?第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一生只滿足睇AV,而從來不想來真的,即一個人看過AV了,感覺很好,然後立志以後都看AV便可,不要真的。一個人進入青春期,第一次發了綺夢,都會對夢內的事有莫大好奇,心思思,何況是看了好看的AV呢?

同樣,當大家看過曾俊華這場既真又假的戲,會不會就此滿足?如果預計以後的選舉又是一場悶戲,會不會滿足?這就是曾俊華選舉工程打開的一種欲望,這種欲望不會自動減退,最多只會被極權壓下。

雨傘運動令一部分人覺醒,曾俊華這場又真又假的選舉,也會令另一部分人覺醒。香港經歷過這次特首選舉,不再一樣。醒覺、進程、成果等,都是一點一點歷史事件改變而累積的。

這大概就是羅永聰在短片中說:希望選舉能帶來一些轉變。

曾俊華輸了,或許真的更好,他從此成為一個象徵,一個reference,大家再經歷選舉時,會想起這個案例,從而有更高期望。

最後一言:林鄭治下,撕裂會繼續,但由於香港人已經歷狼英十分地獄的五年,在感受上,相信不會那樣難受了。香港人,不要灰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