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曾俊華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曾俊華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薯片參選為香港帶來什麼?

有些事留待揭盅才說。

今日的結果,令大部分香港人,即使沒有參與、不認同甚至不認識雨傘運動的人,都會問一句:

「為什麼民望大幅抛離對手/大受市民歡迎的人卻沒有勝出?」

無論什麼學歷、年齡、職業、性別等,不用解釋這麼多,只要懂得問以上這個極為簡單的問題,就知道或至少感覺到,當前制度何等荒謬。

曾俊華的參與和期間的出色表現,在這個角度下,真真正正突顯了小圈子選舉的荒謬。

有人曾說,曾俊華參選帶來「醒覺」,遭部份網民恥笑。可笑嗎?對於那些在恥笑的「民主/社運精英/KOL」,說曾俊華的選舉工程帶來醒覺,當然是一個天大的笑話,但這個社會不是只有高高在上講原則的你們在自HIGH。林鄭說過一句「這個世界不只網民」,現階段來說,是真的,現實裏,很多人連左翼、左膠、熱狗等標籤是什麼,完全沒有頭緒,甚至錯誤理解(例如總以為左膠等於老左即民建聯等傳統建制)。立法會選舉,仍然有約四成市民不投民主派,不少更是真心支持建制;說到雨傘運動,更多人沒有「醒覺」,仍然視那只是搞事、犯法。

這一群在恥笑的社運精英、資深抗爭者,如何令這批人醒覺?

其中一條路,就是讓他們經歷一次既真又假的普選選舉工程。曾俊華參選以至其選舉工程,就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既真又假」——明明是假選舉,但由頭到尾,都當真正民主選舉來run,成功吸引了不同光譜的支持者,令全香港市民經歷了一次「很真」的普選選舉。

當然,今日就是殘酷的夢醒。問題是,夢醒後,可以令多少人真正醒覺?我不知道,但「為什麼民望大幅抛離對手的人卻沒有勝出」這個問題,會植入腦中,就如電影《Inception》般,只要植入一種簡單想法,想法會慢慢成長。

這種「將假當真」去突顯小圈子選舉的徹底荒謬,不是十年如一日在台下大叫「打倒小圈子選舉」便做到的,不是抱持原則苦口婆心深耕細作做到的,不是滿口勇武口誅筆伐做到的,因為過去五年甚至是廿年,這些很多人都做過了,但從沒有人像曾俊華做得到今日這一步。他的選舉工程跟過往所有特首選舉候選人都不同,辦得那麼像真選舉,極度積極去爭取民心,而又真正爭取得到。膽敢問一句,今天的民主派有誰能做得到?更何況,這個工程是由前高官發動,是由上而下,而不是傳統的社運由下而上,所帶來的效果,是前所未有的。

容我套用坊間一個很俗的比喻:AV論(即成人電影,恕我想不到比這個更到肉的比喻)。有人說,曾俊華在選舉過程中,爭取了高民望,得到「港豬」愛戴,只是大家睇AV,大家根本沒有票,是自己呃自己,為什麼睇AV自high也睇得這樣開心……。這些都是很有趣的comments。首先,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以惡劣心情去睇AV的,睇AV睇得開心是正常的吧?第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一生只滿足睇AV,而從來不想來真的,即一個人看過AV了,感覺很好,然後立志以後都看AV便可,不要真的。一個人進入青春期,第一次發了綺夢,都會對夢內的事有莫大好奇,心思思,何況是看了好看的AV呢?

同樣,當大家看過曾俊華這場既真又假的戲,會不會就此滿足?如果預計以後的選舉又是一場悶戲,會不會滿足?這就是曾俊華選舉工程打開的一種欲望,這種欲望不會自動減退,最多只會被極權壓下。

雨傘運動令一部分人覺醒,曾俊華這場又真又假的選舉,也會令另一部分人覺醒。香港經歷過這次特首選舉,不再一樣。醒覺、進程、成果等,都是一點一點歷史事件改變而累積的。

這大概就是羅永聰在短片中說:希望選舉能帶來一些轉變。

曾俊華輸了,或許真的更好,他從此成為一個象徵,一個reference,大家再經歷選舉時,會想起這個案例,從而有更高期望。

最後一言:林鄭治下,撕裂會繼續,但由於香港人已經歷狼英十分地獄的五年,在感受上,相信不會那樣難受了。香港人,不要灰心。

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原則派左翼最高興

還有兩天,特首選舉便有結果。這個星期,有一些新事態發展值得留意:

1. 種種表面跡像看來,林鄭當選機會較大,但顯然不是十拿九穩,反而暗湧處處。

2. 有不同風聲放出,包括盛傳中央讓選委運用自由意志去投票,三候選人均可接受並獲任命。另今日有風聲指曾俊華手握逾四百票。

第二點為第一點帶來暗湧,所以說這是勝負未分,絕不為過。但以民眾期望來看,兩大熱門已處於無法拉近的強弱懸殊,甚至越拉越遠,但最後較可能出現的一個結果:超高民望的落選,超低民望的當選。

這樣的結果,可能是人類選舉史上前所未見。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第一個可能,就是地方「政府(或曰諸候)」(即中聯辦)的勢力超越中央,例如在權鬥下,中央根本管不了西環,任由CY 1.0及其背後勢力不斷發功,恐嚇選委,包括「不任命論」、「外國勢力論」、「反對派論」等,目標是要鞏固其原來勢力和利益,故即使換人也要保住路線。因此,即使如這兩日的風聲所言,中央不指定,任由選委決定,但CY 1.0勢力在過去數月已透過假傳聖旨手段造成林鄭乃真命天子的事實,鎮住選委。

第二個可能,如果真的任由選委決定,中央卻樂意放任西環用種種手法干預,即中央其實是向大家表示:任你們香港撕裂下去,或者因為這次選舉再撕裂幾倍,也無不可,無意「補天」,香港將會繼續腐化。此舉等同放棄香港的原有優勢,一國兩制可有可無,如何走樣變形也無所謂。

第三個可能,第二點的風聲也是假的,西環就是中央意願的執行者。

無論原因為何,如果結果是由一個「滿江紅」的候選人勝出,可想而知香港人的反應會是如何,自然是更加討厭中共,更加討厭小圈子選舉,港獨思潮會越來越得到支持,至少抗爭力量又再壯大。當然,也有一批人消極應對,例如積極計劃移民。如果原因是上述的第一點,地方諸候假傳聖旨把香港搞得一團糟,打倒西環2.0還有希望,不過香港不知要再受多少苦;但如果是第二或第三個原因,這其實是中央樂見的,那麼再搞多少國民教育、叫多少人愛國,都是枉然,因為連支持曾俊華的中間派都會絕望。

唯一對這樣的結果感高興的,是原則派左翼(坊間稱為「左膠」,本文除引文外暫時避用)。坊間常戲謔「左膠」的一句話,就是「共產黨最高興」,意思是,某些事情令中共成為最終得益者,「左膠」便會撲出來說「這樣做共產黨最高興」,例如熱狗批鬥泛民、退聯等,都是令「共產黨最高興」。面對內部分裂而令共產黨高興,我是贊同的。

但今日的結果卻相反,因為即使撐薯片的人很多都表明是對抗西環、對抗中共欽點,即「林鄭當選共產黨才最高興」,但這一次原則派左翼沒有這樣說,薯片落選,客觀事實就是林鄭當選,結果卻是「左膠最高興」,豈不怪哉?

原則派左翼常指出,要林鄭當選,先決條件是她不夠601票,不然,All-in薯片也毫無意思,所以他們會選擇白票或胡國興。問題是,為什麼肯定林鄭必獲601票?如果上述第二點傳言是真,你們豈不白白錯過打擊共產黨的機會?豈不做了「讓共產黨高興」的事?如果你說第二點傳言是假,又何以有此信心作判斷呢?

既然勝負未分,在戰場上,我們當然期望,同隊的隊友把本來就極為稀有的子彈,射向敵人,而不是一邊指罵正迎擊敵人的隊友,一邊大叫「你班港豬」再把子彈射向天。

再說,子彈是誰給予的?是很多今日支持薯片的人給的。他們在過去兩場選舉,包括立法會選舉和選委會選舉,不斷四出叫人投票,為大局着想,即使是自己不喜歡的候選人,只要能削弱對手,哪怕只是輕微的打擊,這些人都願意投票給你們,目的就是送上最多的子彈,才有投票率新高,才有凌晨還在排隊投票的畫面。

原則派左翼都討厭曾俊華,所堅守的原則,只是討厭曾俊華,而絕不是反對小圈子選舉,因為正如上屆,只要有何俊仁,他們就不覺得要「突顯小圈子選舉的荒謬」,紛紛投票;如果長毛得到足夠公民提命入閘,他們也不覺得要「突顯荒謬」。只要自己人能入閘,小圈子即使荒謬也可以投票;沒有自己屬意的人入閘,就不能在荒謬的小圈子選舉中投票。

有沒有大局為重?有,但所謂的「大局」,只有他們的大局,沒有香港人的大局。原則派左翼不會把今天香港人樂見的大局放在心上,有些人更會辯說:「要保持社運抗爭的元氣和氣勢,林鄭當選也沒有所謂,我這樣做才是為大局。」

有些支持原則派左翼的人,更說:「選舉當然是看政綱了,所以點解迫人投曾俊華?」如果這不是小圈子選舉,當然是看政綱了,但這是小圈子選舉,投票是一種捍衛香港利益(拒絕西環而言)的鬥爭,當然就不能只看政綱了。再者,不是要突顯小圈子選舉荒謬嗎?既然如此,還看什麼政綱?

立法會選舉投票給民主派的,有多少人看政綱?無論怎樣踴躍投票,我們都知道立法會組成的不公不義,我們都知道建制派必然過半數,我們都知道仍然要繼續爭取普選,但為何還投票給這些原則派左翼?為何要呼籲身邊的人投票給他們,即使我們根本不認同他們代表的路線甚至不算喜歡這些人?

因為當時大家說:「一票都不能少,要顧全大局!」

我不會用票債票償來形容原則派左翼的可能結局,但最終選民離棄你們,是因為「大局論」已由你們自己敲破,不再有道德號召力。在這一場選戰中,你們因為討厭曾俊華,將香港押給西環,沒有盡力挽救,沒有把子彈射向敵人,即使很多香港人沒有票,卻有記憶。

最後簡介一段歷史作結。1975年,文革進行了九年,這時鄧小平又被毛澤東點上台(第三上),開展其務實作風,經濟民生有了起色,但敵人四人幫看不過眼,又再打小報告,意圖奪權。最後周恩來逝世,民眾紛紛悼念,四人幫順道推莊,說是「鄧小平勢力策劃的」,鄧小平又被罷免(第三落)。民眾這時極為擔憂和憤怒,紛紛遷怒於四人幫,因為他們很想「休養生息」,他們厭倦無止境的鬥爭,結果爆發了四五天安門鎮壓。

香港的路也相似。過去五年,是香港最壞的五年,這就是為何「休養生息」有號召力的原因。

一點補充:投票是暗票的,最後一刻決定把子彈射向敵人還是射向天,不需交代。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林鄭真的篤定當選?



還有幾天,選戰便有結果。選戰至今,各人表現,各方立場和表述,大家亦有個大概,但很多疑問仍在。

第一個大疑問,是為何要撤換梁振英?鬼也不信梁是因為家庭問題不競逐連任。但為何他的下台,卻由疑似到自證是CY 2.0的林鄭月娥代替?林鄭是「欽點人選」?為何要換人?真是換人不換路線?

問題是,中共唯一不會換的路線,就是極權路線,但溫和強硬的路線向來有所交替,而且從歷史看來,中共是傾向換人換路線的——我指的換人不是任滿順利交接那種,而是「被下台」的。毛澤東發動文革鬥倒劉少奇,換上林彪,由文革派換務實派;江清等文革派被奪權鬥倒,變成改革開放的務實路線;趙紫陽因六四而被撤掉,改革開放由政治、經濟改革的兩條腿變成全力發展經濟並全力遏止政治改革;薄熙來被鬥倒,「唱紅打黑」的路線就立即消失(很久沒聽過這個詞語吧)

或者你說這些都是中共權鬥,不能代表香港。但即使是香港,撤換老董,商人治港也變成公務員治港,手段也轉趨懷柔——三個特首管治中,只有曾蔭權任內,一國兩制才能保持個大概,算是「不變形不走樣」。到了梁振英,也換上一條港人未經歷過的鬥爭路線。當初的大熱唐英年,其風格和路線是較可預測的,大概就是結合董建華與曾蔭權,既顧及商界利益(事實上曾蔭權後期也只能如此),亦盡量令一國兩制不走樣,至少敢斷言,唐治下是不會湧現港獨思潮。但臨陣易帥,大熱倒灶,梁振英上場,把香港搞得今日如此之爛,也是換了路線。

換掉梁振英,路線卻完全不換,香港未來五年仍以鬥爭為樂,很令人費解。不換路線,為何不讓梁振英競逐連任?即使梁振英「升呢」,做了國家領導人,不見得這是他樂見的結果。政協副主席這類位置,一向是完成特首的「獎賞」,遲早也可得到。但論實權和國際地位,當以行政長官高一級,因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可以參與大大小小國際事務,例如與國家領導人一起出席APEC會議,在這些場合,感觀上是與美國總統平起平坐。政協則沒有實權,更沒有國際地位,國際社會對這個組織興趣不大,因為政協並非國家機構,不能行使國家權力,只能提案,但所提之案又不具法律效力,向有「政治花瓶」之稱。以此觀之,政協副主席只是安慰獎,更顯得是中共下令換人。那又回到老問題:要CY 2.0,為何不要CY 1.0

梁路線的繼任人是林鄭。她最初對CY 2.0的稱號並無多大反彈,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個稱號是超級負資產,才撇清與CY的關係。其實林鄭的風格與梁頗有分別,但同樣惡劣,同樣會造成惡果,惡果的呈現不同而已。她被稱為CY 2.0的最大原因,是她顯然代表西環出選,嚴格來說,她是西環2.0多於CY 2.0(但論容易令市民明白,當是CY 2.0這個稱號了)

到今日,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林鄭的「真面目」,其實是比梁更「不濟」的人選。她因為參選露出「高分低能」的底子,表現比當日梁參選時更差勁,上任的話肯定連蜜月期也沒有。梁振英或許還有真心的「梁粉」,但真心支持林鄭的有多少?幾乎全部都是利益苟合之徒,或因為聽令才支持她。公務員團隊更視林鄭為猛虎豺狼,敬而遠之,心裏極不希望有這樣的上司。有共事者更匿名寫信爆料,令她狼狽得要在論壇花幾分鐘強調自己「有人緣」(只有人緣差的人才這樣做,一個人人緣好,很多人會自自然然走出來為他說話)

至於林鄭是否得到建制支持?又是一個謎團。西環出盡各種恐嚇手法,林鄭的提名仍然過不了六百,更曾鬧出「唔柒夠票」(579)的笑話。選委論壇呢?則是一眾選委一邊食花生,一邊享受「片皮鵝」,看着林鄭被「片」,沒有人出手解圍,又不積極提問(有說選委提問會令林鄭尷尬,這個好笑,這批人的問題水平也會令林鄭尷尬,不如叫她死咗去算了)。那些選委說要支持林鄭,例必「佢表現好好,我會投佢」、「是中央信任人選」等,這種話你覺得像支持還是「交差」?像不像李波說「我自願返上去」?

選委撐錯場是家常便飯,因為這批「精英」不比想像中聰明,還甚多蠢貨,一來「精英」不讀史不讀文科,二來中共當然想要蠢貨,蠢貨才易於操控。所以,他們常常不解情勢而不站邊或站錯邊,死錯人,最後又厚面皮轉舦。上屆的鄭家純和何柱國就是經典代表。

當然,選委中也有很多政界老狐狸,沒有積極表態,只含糊其辭,即使表了態,立場也十分曖昧,不見「瞓身」,例如早幾天工聯會黃國健竟然說:「胡國興的勞工政綱比其他兩名候選人詳細,並較為接近工聯會理念,但工聯會不會綑綁投票,亦不會單從勞工議題決定投票意向。」補了飛,但明顯沒有瞓身支持林鄭。

所以,林鄭上任,比起梁當初上任,更孤立,民望更低,更惹人反感。論熟悉共產黨鬥爭路線以及玩撕裂的權謀,林鄭更不能與梁相比。如果要延續路線,何必找一個更不匹配的人?須知道,市民一早已預計梁振英會連任,讓他繼任反是預料之內,在這一點上,何須換人?

另一個謎團是《成報》。梁振英真如傳言下台,令人不敢忽視,而《成報》仍然開足火力對準西環和林鄭,與大公文匯捧林鄭踩曾俊華的取向完全相反。其敵對陣營也頻頻放風,指國際刑警向《成報》老闆谷卓恆發出「紅色通緝令」(後有不少網民去Interpol查閱,卻未發現此事),報館員工又遭恐嚇滋擾。如果一切已篤定,何必多此一舉?

種種謎團,不禁令人質疑:林鄭真的篤定當選?

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如果要的是林鄭,為何要換梁?如果要堅持這條路線,卻要換一個差得遠的舵手,究竟想幹什麼?是不是互有痛腳,協商得出的底線是必須換人?我們掌握太少內幕,有太多missing puzzles,拼不出全局。至今,很多高人都寫過特首選舉,但仍未見一個很有說服力的拆局。

選舉前應該不會寫文,故最後借機讚一讚曾俊華團隊。這個團隊,顯然早已準備好社交網絡戰線,訂下爭取民意、展示親和力的目標,而這些都是林鄭最弱的,但這條戰線迫得林鄭必須跟從,所以她從冇Facebook到有Facebook,從黑臉到假笑,從「好打得」的英雌到「人至察則無徒」的孤君,一一露底。這令我想起冷戰期間,美國總統列根抛出「星球大戰計劃」,引蘇聯跟隨入局與之進行金額以兆計的軍備競賽,結果拖垮了蘇聯。

這是孫子兵法的最高原則:不戰而屈人之兵。這一仗非常漂亮,我和很多人都期待你們最終能勝出。很多人如我並不視你們為明君或救世主(這是左膠兒戲之論),到你們上場時,大家自然會嚴厲批評你們,但在這場選戰中,你們是最應該勝出的。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勝負未分,應合力擊退林鄭

先旨聲明,呢篇文,係上帝叫我寫嘅。

林鄭正式辭職,亦即參選特首。林鄭被形容為「梁振英2.0」,香港人已受夠梁振英,再來梁振英2.0,確實吃不消。

不過,細心比較兩人,林鄭仍遜一籌。若論強硬、賤格和不要臉,兩人是不相伯仲,而同樣兩人均是未上台已被叫落台,但論權慾,梁振英仍然比林鄭大。林鄭本來以為無機會而決意退休,但梁振英突然棄選,她才粉墨登場,反映之前未敢與梁爭一夕長短;相反,梁振英選特首時是所謂「衝紅燈」,當時任何人都認為特首應該是唐英年,但梁處心積慮,硬闖過關,包括收集大量黑材料,最後當選。

權術方面,林鄭從官三十多年,而且由港英扶植,從其往績看到其權術比不上梁。梁深黯中國式權術,不斷挑起鬥爭來鞏固地位,風格師承毛澤東,因此其權術也充滿陰暗,與西方的「政治鬥爭」是兩碼子事。單看梁在選前的隱伏,不露半點真性情,令很多人錯誤支持他(包括一些有學識和左翼),城府之深,林鄭遜梁一籌。

故宮一役也反映林鄭的政治手段不夠梁振英陰暗老練。故宮展品是明清時代的,代表中華文化而非取而代之的中共無文化,最多是資金的爭拗,無助提升對國家的認同(反而可能提醒公眾中共消滅了精緻的中華文化而引起反共意識,這是後話),縱使不是好事,也不見得是甚麼壞事。但林鄭為表忠誠和政績,急急就章,網絡用語叫「衝出嚟柒」,就顯示她不及梁振英。梁不會隨便撲出來,衰咗,一定唔關佢事,得咗,一定係佢背後大力推動——誰敢卸責給他,誰敢搶他功勞,必遭報復。

但這不代表林鄭就是選擇,相反,若她當選,仍然可為香港帶來「狼英五年2.0」。她懂不懂中國式權術和中共鬥爭模式,毫不重要,重要是背後的操盤者深黯便可。「梁振英」三個字代表的不是其本人,而是其背後勢力,套用成報所言,就是包括中聯辦張曉明的「亂港四人幫」。只要這個陣營仍在,林鄭就是一個最好的傀儡——她夠強硬,夠霸道,忠實執行背後勢力的路線(俗稱「梁振英路線」),香港想休養生息都難。

這次特首選舉之局,難以看透,連很多資深評論者都看不通,從前推論較準確的,也捉摸不到。所以我很奇怪,為甚麼已有很多人認為林鄭會勝出,而曾俊華已無機會?香港人不關心政治,但不需長期關心政治,只要記得兩個月前發生的事,已經不會輕率認為林鄭贏面最高——梁振英棄選前,同樣很多人認為他鐵定連任,結果呢?在最後階段,梁振英宣布放棄連任,很多人大跌眼鏡。

梁振英最常用的手段,就是製造「既定事實」,利用梁粉狂放風,製造「捨我其誰」的氣氛(港獨議題也是一樣),讓人相信中央已決定由他連任。結果他宣布棄選,曾經信誓旦旦的支持者全部變傻仔。今日林鄭的手段分別不大,同樣由梁粉、奶粉、部分建制派放風,虛構「林鄭就是梁的接班人」的既定事實,而動搖投票機器(只聽命令毫無意志的選委)。可是,大家別忘記,背後的操盤者絕非省油的燈,雖然梁振英想以既定事實先發制人,但背後那個人能後發先至,一下子就將此攻勢化解於無形。梁振英部署已久的攻勢剛被化解,何以大家立即認為林鄭有機(還有成報不認同林鄭的立場)?當越多人認定林鄭,其實就是為她助威,「虛構既定事實」就能達到目的。

既然是誰也看不穿的局,何不認真去打?制度在未來五年難有改變,何不讓一個不那麼壞的上台?政治要講理念,也要講實際效果,我們要有底線,但不要道德高地。選曾俊華,落實真普選的可能不大,也不會有公民提名,但選任何人都會得出相同結果。照牌面看,他是有機會勝出而又可讓香港休養生息的人物。如果民主派選委要堅持候選人必須公開承諾擁護真普選、支持公民提名、反對831等才提名和投票,無疑叫這個人政治自殺——只要這個人公開承諾支持民主派的理念,他便不能入閘,就算靠民主派選委的提名入閘,對手也會萬箭齊發,難以當選。

用崇高理念去玩這個遊戲,等於自己站在高地食花生,然後眼白白看着子彈全射落海,最後迎來狼英五年2.0,還高興得拍手那樣愚蠢。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胡參選非苦肉計,卻可能是雙響炮



胡國興參選,各界有不同忖測。其中一種說法是「苦肉計」,即胡官出選,是用來𠝹曾進華潛在的民主派票;胡官狠罵梁振英,是「周瑜打黃蓋」,目的在詐降,令梁振英的對手得不到民主派支持,從而漁人得利。

這種思維延續立會選戰的𠝹票論——西環找假中立的人來𠝹票,造就建制派候選人順利當選的機會。可是特首選戰並非立法會選戰,性質不同。立會選戰中這種計謀是合理的,因為是比例代表制,當選人得票不用多,只要確保某些候選人的鐵票,再削弱對手的票,取得一席不難。但由於議席多,這種策略可以確保某一建制派候選人當選,但從來不可能令對手(民主派)全軍覆沒。

但特首選戰不同:(1) 只有一個人可以勝出;(2) 勝出者必須取得600票以上(即使第二輪投票,亦同)。基於此,我認為苦肉計不太可信。

來個沙盤推演:假設候選人只有梁振英、曾俊華和胡國興,如果梁振英有很大可能取得600票,任何計都是多此一舉。所以假定梁得票低過600,胡成功𠝹走曾的民主派票,結果一是:

梁:500;曾;360;胡:340

要進行第二輪投票,撐胡的民主派這時一定All in曾,當選的自然是曾。而結果二是:

梁:500;曾:340;胡:360

進行第二輪投票時,梁要確保原來投曾的340票,有部分會轉投梁(希望投胡的再投他的可能就更少,如果是這樣為何不一早叫投胡的投他,還搞什麼苦肉計)。問題是,這是輸打贏要的臨陣轉舦,在第二輪投票是才轉投梁,是不可能在事前洽談好回報,即是叫選委在無任何利益下轉投一個他們大部分極想踢走的人(投胡的民主派仍然不可能投梁),成功機會有多少?一群本不想梁連任的人,在這種情況的博奕下,最應該做的就是投廢票,令選舉難產,同歸於盡——結果仍然是梁不能連任。

從以上可能的結果分析,苦肉計最有可能的結局,就是造就曾勝出,或同歸於盡,所以梁借苦肉計來連任的機會太低。搞這樣的大龍鳳而得出這種結局,卻付出龐大代價(稍後再談),於理不合。

周瑜打黃蓋,是以弱勝強的計策,曹操是否這樣蠢完全相信黃蓋?不是,赤壁之戰勝出的關鍵是忽然刮起的東風。曹操號稱八十萬大軍,故即使認為是苦肉計,兵力如此懸殊,對手還是無法戰勝自己;對方要用火攻,必需東風,但冬天無東風。民主派最多只有三百個選委,是弱旅,梁反過來要用苦肉計,已於理不合,如果苦肉計能令這批民主派有一半投向自己,這還合理,但這絕不可能,在這種計算下還要用苦肉計,實在沒有多大說服力。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不是苦肉計的原因還包括:

1.      胡官要交戲,便要出盡力炮轟梁。眾所周知,梁振英是「一死便有數十萬人上街慶祝」的人物,如果這是苦肉計,他是將自己置於無法狡辯甚至無法翻身的局面。胡官槍聲一響,自當人人舉槍。苦肉計會立即造成「一犬吠影,百犬吠聲」的局面,連十五十六在想押不押注於梁的人在這個全天候批判氣氛下,也會向梁舉槍,叫梁粉如何拆?
2.      周瑜打黃蓋,關鍵是黃蓋必須是個忠心耿耿的「自己人」,從胡官的歷史,我看不出他是梁旗下有如黃蓋般忠心的人物。如果不是這一號人物,苦肉計會非常危險:(1) 胡官是雙重間諜或良心發現,在選舉論壇前踢爆這是苦肉計,梁就絕無勝算;(2) 胡官在選舉論壇批評梁時稍有鬆動,民主派再蠢也知是計,民憤爆發,all in曾俊華之決心以洩心頭之恨便比投白票的機會大得多。
3.      胡官代梁行苦肉計,他一定不能勝出,不然功高蓋主,梁必踢爆其計謀令他也不能上任;但據以上分析,最理想的結果只是同歸於盡,梁仍然不能連任,大權旁落,他還可以用甚麼來犒賞胡官?胡官七十歲,是法官,權力、金錢、名譽,他都享有過,冒這麼大險做一個無權者的一隻棄犬,有何回報呢?
4.      上述分析指梁可得500票,已是不合理之處。首先,如果梁已成功收買600票,他甚麼計也不需要;如果梁已能爭取500票,倒不如用盡方法,利誘多100個選委,總容易過搞苦肉計大龍鳳後,最好的結果也不過是跟曾同歸於盡。再者,上屆特首熱門一向是唐英年,梁振英沒有得到「中央」祝福,但「中央」分裂成兩個,令他成功突襲。但梁至今仍無祝福,加上五年樹敵極多,還可以有500票嗎?如果他連500票也沒有,苦肉計又爭取不到民主派票,只是削減對手的票,又有何益?
5.      要分化民主派,不讓他們全投曾俊華,根本不用冒苦肉計這麼大的風險,只要利用民主派的政治潔癖便可——只要用間,不斷找無間道宣揚曾俊華只是小圈子產生,這根本不是真普選,這個選舉違反民主原則,他當選後也只會是另一個梁振英等等等等,自有一大批民主派人投白票而不投曾——他們有一批人真心相信「不造皇」才是堅守民主原則,要中此計比中苦肉計容易得多。

退一萬步,即使是苦肉計,大眾何不將計就計?就借胡官這第一響槍聲,紛紛開槍追殺梁?假作真時真亦假,就讓梁引火自焚。

但與其說是苦肉計,我反而在另一個角度想。胡官是一個事前無人預料得到的候選人,而以其身份和背景,他顯然是一個較傾向民主派的人(法官過往在守護法治方面即使有瑕疵,也瑕不掩瑜)。他明顯是以反梁為號召,而要勝出這場選戰,也必須以反梁為號召,但誰出來公開反梁,必惹梁重點招呼,而且梁會向社會愚民散播「對方只是想勝出才抹黑我」之言。

所以,聽罷胡官的記者會,我反而想起中國象棋的「炮」。炮是必需其他棋子作「炮台」,才能發揮作用。胡官就是率先代另一位候選人搭的炮台。按唐英年的經驗,這隻炮不方便在前方剿梁,卻可借胡官搭的炮台,在前方擋箭,他在後伺機而動。炮在遠距離準備攻擊,對手難以走遠路去消滅炮,最快是走近路拆毀炮台。最理想的結果,就是胡官也是一隻炮,在選舉中段形成「雙響炮」,在選舉時輪翻轟梁,最後胡官退位,這隻幕後炮便能一舉殲梁而勝出。

剛好在寫文時,知道胡官說,若曾俊華入閘,他會考慮退選啊!

當然,特首選戰背後是複雜的權鬥、利益集團角力等問題在糾纏,誰又敢妄下結論?

P.S. 本文的沙盤沒有包括葉劉,希望她不要酸到出血。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活學通識:引用財爺的需求理論解釋佔中

財政司長曾俊華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後,結語指:



177. 有心理學家曾經講過,對於飢餓的人,有食物的地方就是烏托邦,自由、愛、尊重等等不可以果腹的事物,對他們都是沒有價值。

178. 經過百多年的發展,香港的經濟實力已經躋身世界前列,香港人,特別是新的一代,在物質生活以外,更加「渴望心中富有」,這是社會成熟的表現。

這個心理學家的理論,對於今日大部分高中生來說,毫不陌生,那就是「馬思勞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Need-hierarchy Theory)。這套理論,幾乎每本個人成長通識書、每間學校的通識筆記都提及,大部分老師都會教,一般也附有下圖:




當然,這個理論一般都是介紹而已,因為那涉及深入的心理學,並不適用於通識考試,而且通識不重背誦,硬套理論的答案多是笑話百出。但今日經財爺一點,這套理論肯定升價百倍。學通識,最重要懂得遷移所學到新範疇,財爺正正示範了如何把一個屬於「個人成長」的理論,遷移到「今日香港」來解釋佔領現象。

簡單而言,為何出現佔領運動?看看財爺所說,加以思考,便知道是因為香港經歷百年發展,早已脫離溫飽的最基本需求,特別是今日的年輕人,在富裕的香港長大,根本不愁溫飽,而且得天獨厚,能夠在曾被英國管治的香港長大,接觸到不少先進的西方思想,長大後萬幸離開了「吃喝拉撒」的低等動物頂層需求,進而學懂追求公民意識、公義、公平、仁愛、權力制衡等需求,向需求金字塔的頂層爬,確是社會成熟的表現。

同樣道理,學生也可用此理論解釋藍絲的反應。由於他們說來說去的「論據」都是「搵食」、「搵食」和「搵食」,以馬思勞和財爺的角度來看,撇除那些教育水平和收入較低的少數人,大部分藍絲仍停留在「吃喝拉撒」的層次,吃完屙,屙完瞓,瞓完又吃,循環不息,誰阻住他們吃和屙,誰就是壞蛋,正如財爺所說,自由、愛、尊重、民主、公義等等不可以果腹的事物,對他們不單沒有價值,更是罪大惡極。

我們可以進一步用馬思勞的需求理論分辨,為什麼部分藍絲的FB滿是美食照片,為何他們談政治只談反佔中;而黃絲不單有美食照(這套理論沒說過你進化到追求高層次需求便不需滿足低層次需求),還有很多佔領相片和不同的相關評論。同樣,正正因為黃絲和藍絲在需求追求層次上有明顯不同,所以他們必然會鬧翻、unfriend,社會這兩個陣營必然會撕裂。打個譬喻,就是你不能跟一頭吃飽了的豬說追求民主普選。

將理論套用到「現代中國」一課,也無不可,但會看到這個理論的限制。很多年前就有人預測,當大陸人富裕了,溫飽了,按需求理論,他們就會要求民主,要求政府有更好表現,以及希望自己的權利得到更大保障,因此大陸中產將成為推動中國政治改革的龐大動力。很可惜,這套理論在大陸用不上(即使香港也有很多「離地中產」吧),大家發達了,不單不去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還為了滿足低層次需求而把當地弄成「地獄鬼國」,不去要求政府改善產品,卻湧到香港買光你的東西,不去爭取改革,只有逃的逃,跑的跑。

每個理論都有其限制,明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