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黃蓉 - 武俠小說的唯一俠女

黃蓉是我的「初戀對象」。八三版射雕首播,我還是個小學生,但對翁美玲扮演的黃蓉,非常傾慕,也因此喜歡翁美玲。

黃蓉有什麼好?有人更說黃蓉是「港女」,刁蠻任性。這太片面。黃蓉不單美麗而聰明,還有情有義,身為桃花島主的千金,竟然愛上郭靖,而且一往情深。郭靖認識黃蓉時,是什麼人?是個住蒙古包、學十幾年武功還打不過黃蓉的小子,用今日的角度,就是「無瓦遮頭」、「學無所成」卻只管盲目練武的宅男、廢青,不英俊又欠幽默。郭靖出場時只管報仇,毫無事業心,如果黃蓉是港女,理應揀楊康棄郭靖,甚至歐陽克,可是黃蓉沒有,她大概看出郭靖遲早是大藍籌,相反,楊康只是紅色資本,看起來係威係勢,遲早泡沫爆破。

我們那一代男孩都像郭靖,不像今天滿街「成功靠父幹」的富二代楊康,代入劇情,竟然有個又靚又聰明又可愛的女孩子對自己傾心如此,怎不叫人神往?

還有,像黃蓉這種出身和學養,為了恩師,竟願意接掌丐幫幫主一職,換言之,就是當社企CEO,不單冇錢賺,還要四出搲銀,與一群弱勢一起對抗「金」權。這怎會是港女所為?

黃蓉不單不是港女,更是金庸小說中的唯一「俠女」,應該說是所有武俠小說中的唯一「俠女」。金庸筆下有眾多女角,但只有黃蓉展現傳統理解的「俠氣」。讀《射雕英雄傳》,一直要到黃蓉出場才好看,雖然「郭靖黃蓉」的配搭深入民心,但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黃蓉,沒有黃蓉,整部射雕便失去靈魂。黃蓉在射雕裹的經歷很多都能獨立成章,郭靖可以完全隱形,任由黃蓉演獨腳戲,仍然精彩。例如,黃蓉大鬧趙王府,面對眾多高手也能從容淡定應對;到了荒島智鬥歐陽克,害這隻「黃蓉裙下第一兵」廢了一腿,歐陽克竟還護着她,不讓歐陽峰知道自己着了黃蓉的道兒,免她遭殺身之禍,淫賤得來也叫人同情;到了鐵槍廟揭破江南七怪的命案以及楊康殺歐陽克之秘,可說全書最精彩,即使是文戲,讀來也叫人不敢喘一口大氣。

黃蓉是獨當一面的俠女角色,重讀射雕多遍,便覺得射雕是以黃蓉為主軸的俠女故事,把傳統以男性為主的俠義角色顛覆了。金庸在此後的作品,女角即使武功高強如小龍女,也只是個不問世事、脫俗出塵的仙女,事事都以「過兒」為先;周芷若更是權力的附庸,哪有瀟灑的俠氣?任盈盈即使被認為是金庸筆下最好的女角,也不見有黃蓉的江湖俠氣;《鹿鼎記》更不消說了,女人都成了男人的附屬品。

黃蓉到了《神雕俠侶》,已為人母,基本上過着相夫教子的生活,變回傳統女性角色,魅力確實大不如前,甚至有說她變成機心處處的小婦人,還培養了正宗港女郭芙——說到港女,黃蓉大女郭芙實是當之無愧,自細收兵(大武小武),也看不起楊過,直至楊過有所成就,又暗暗癡戀,但楊過拒絕當「兵」,更有仙女小龍女為伴,最後嬲得斬掉楊過左手。最後選了個看上去還不錯的耶律齊,但當耶律齊遇險,只想着楊過搭救,至此明白原來楊過向來正眼不看她,收不到這隻兵而耿耿於懷。

面對楊過,黃蓉的表現確令人討厭,但楊過其實是黃蓉的男版,只是出身不同,際遇也大不相同。黃蓉是名門之後,楊過是奸人之𠻸,這才是真正的「贏在起跑線」,故同一資質,造成兩人路途大異,而且楊康因黃蓉而死,黃蓉對楊過有了先入為主的偏見,是作者擬定的衝突,聰明人黃蓉被安排針對另一個聰明人兼主角楊過,自是不討好。且黃蓉貴為人婦,免不了應驗賈寶玉所言:「女人出嫁前是珍珠,出嫁後便失去光彩,再老一些便變成魚眼睛。」不過,在《神雕》中,黃蓉仍不失俠女之舉——智鬥李莫愁、裘千尺和已出家的裘千仞,都非常精彩,也不致淪落為魚眼。

黃蓉向來是「紅角」,因為角色極為討好,能超越時代,感染每一代讀者和觀眾。郭靖像國學大師,在某一課題上(武學)有很大成就,也悟到前人經典之奧秘(九陰真經);黃蓉則只有小成就,靠的都是小聰明,沒耐性,也發展不出大智慧(所以學不到左右互搏),但她的故事最為引人入勝。郭靖像饒宗頤、錢鍾書一類人,沒有人懷疑他們的才學,其學養叫人膜拜;黃蓉是黃霑、倪匡一類人,有才學,卻像我們一樣充滿缺點,故更像凡人,其故事更叫人陶醉。

因為黃蓉,忍不住追看2017版射雕。有說,凡演黃蓉也會紅,也不見得,至少「永遠的黃蓉」翁美玲在前,我們幾近忘記九四版的朱茵,也沒有多少人記得2003版的周迅(即使金庸曾表示周迅是最切合黃蓉一角的演員),至於林依晨的2008版,我更壓根兒不知道。2017版的李一桐,則越看越討好,即使沒有原著那種從容不迫,但以新人來說,確實非常不錯。相反,看上去頗像「黃又南」的郭靖,卻無甚驚喜,相形見拙下,越看下去,越會喜歡李一桐的黃蓉(即使難免還是覺得翁美玲好),但說到底,其實是越看越喜歡黃蓉。

當然,很多年前在報紙看到倪匡說過,千萬不能娶黃蓉這種老婆。當時不明所以,後來才明白,黃蓉太聰明了,甚麼都能識破,想滾都難,哈哈。


註:圖為2017版射雕的宣傳海報,不再是郭靖在前,也不是郭靖黃蓉並排,而是黃蓉排最前,拿着打狗棒的造型非常有型,而且搶眼。我喜歡這個安排,因為黃蓉才是射雕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