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沒錯,巨人就是中共

這是趕客文章:如果你沒有看過《進擊的巨人》,不知道我說什麼;如果你想看,這篇文有劇透,慎入;如果你已看,歡迎轉載給有看的人。

大約2013年前後,《進擊的巨人》動畫化,在香港掀起一陣熱潮,網上更出現《進擊的蝗蟲》MV,大家紛紛指巨人就是中共大陸對港的侵略。但由於動畫化很慢,漫畫其後的劇情又轉入文戲為主,鋪排大量伏線並解謎,令熱潮減退了。

經過幾年的劇情進展,當中大部分謎底已揭開。雖然以下肯定不是作者諫山創的原意,但將劇情套入現實,便發現,網民當初的類比完全恰當——巨人的勢力就是中共。

(以下有劇透)簡單來說,主角艾倫身處的地方,叫做帕拉迪島,島上的人屬於艾爾迪亞民族,是巨人力量最初的擁有者;而故事開初以巨人侵襲他們的勢力,來自島外一個由瑪雷民族統治的國家。

艾爾迪亞和瑪雷曾經打過很多年仗,最後瑪雷奪取了巨人之力,將形勢扭轉。結果,艾爾迪亞國王為了和平,自願退到帕拉迪島,建起圍牆,實行鎖國式生活,並消去牆內的人的記憶,令牆內的人不知道有牆外的世界。瑪雷則繼續在大地上取得領導地位。

從諫山創對瑪雷的描述,再看現實的中共,兩者何等吻合!瑪雷有無上威權,有強大軍隊,當然包括當時幾近無敵的「巨人力量」,在島上實行極權統治,沒有言論自由,人民不能隨便批評瑪雷政府,對民眾進行洗腦教育,不斷歪曲史實,指島上的艾爾迪亞人是惡魔,即使是小孩也對此深信不疑,若有所質疑則被清算,令瑪雷本土上的艾爾迪亞人不自覺感到原罪,也成為被欺壓的對象。

極權、擴軍、扼殺自由、洗腦、欺壓其他民族……這不是中共又是什麼呢?或者準確點說,這些都是所有極權的共性。

那麼帕拉迪島呢?當然不是香港,那更像台灣。在國民黨敗走台灣初期,一樣實施威權統治,一樣沒有太多言論自由,一樣會洗腦,但情況比中共好。後來台灣人反抗這種威權統治,追求民主自由,就像帕拉迪島上的調查兵團,犧牲了很多很多,最後才推翻假的王權,去到牆外的海邊,得知所有真相。

最近幾期,劇情已發展到「台灣反攻大陸」,每個讀者都想看曾經殺人如麻的「中共」如何被宰,真看得人血脈賁張。反抗極權的故事,永遠那麼好看,特別對香港人而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