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講強權不講道理的時代



香港已進入講強權而絕不講道理的時代。

強權可以屈機,不講道理,不講律法,不講公道,不講道德,不講倫理,當然更不講公義,隨心所欲;條文、承諾、法治通通變成喜歡便守,不喜歡我總有辦法不守。

強權時代,舊有的一套都輸掉了,所有舊有策略都只是浪費氣力。民主是建基於理性的制度,用道理去辯論,用理性去投票,用理智去選擇一個不一定是最好但至少不會是最差的權力代理人。如果政權不再跟你講任何道理,只跟你講強權,這些民主派一直強調和實踐的路線和策略,還有什麼用?

從前要騙你上大床,還裝作謙謙君子,現在呢?大局已定,議會控制了,議事規則也控制了,傳媒控制了,輿論控制了,有勢力的人都收服了,港人意識也操控了,你還可以怎樣?對方露出狼相,承諾條文道理專業通通放一邊,霸王硬上弓,你奈得我什麼何?議員工作一年被DQ,竟然要償還薪津,毫無道理,又如何?你去發起眾籌幫手還,你敢不還嗎?所謂Plan A全部被無理DQ又如何,你除了怒吼,改變得了嗎?你只能順應這種壓迫推出Plan B Plan C Plan D,接受強權訂下的遊戲規則,你沒得反抗,沒得選擇。

還有什麼文明策略是管用的?總辭?司法覆核?選舉呈請?遊行集會?沒有用的,這些舊策略都崇尚文明,但你在講文明,對方卻耍強權,沒有用的。更何況對方早睇穿你們香港人,也睇死你們香港人,奴性重,只顧眼前,在反民主的權威文化下長大,愚昧又驕縱(殖民政府種下),愛內耗,根本是政治幼稚園。

再批評DQ如何沒有道理,不如慳番啖氣,那些道理大部分人都懂,明眼人都知屈機,但你就是無可奈何,而香港的明眼人也比想像中少。

還說什麼香港進入威權政治時代?請認清你的對手,不是特區政府,不是林鄭,是中共啊。今日香港弄至這個田地,當然是中共操盤,難道你相信一個選舉主任這樣的職位,可以獨立決定DQ這麼多候選人嗎?背後沒有人支持,他們有這個膽量做得這樣難看嗎?操盤的,當然不是林鄭,不是特區政府公務員,很明顯是中共,特區政府只是中共的傀儡。習近平要集大權,在大陸也是強權姿態,小小的香港怎能倖免?為了「習大權」,用盡手段在所不惜,文革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重演啊!

香港步入強權時代,強權壓倒真理、道理、倫理和所有一切,離極權就只差一步。只差在,對方沒有脫得赤條條,還肯用不是道理的道理去包裝自己,讓一些蠢人看不出狼相。一邊耍強權,一邊裝紳士,香港看上去還如此華麗,還敢自稱國際城市,高官議員口口聲聲為香港法治自豪,但無論怎樣努力假裝,皮相已破,如何掩飾,外國也會嗅到腥臭,紛紛反擊。可憐小小的香港,欲抗無從,任人魚肉。

面對強權,可以做什麼?叫人醒覺?叫人抗爭?不要傻了,現在恒指是33000點,肯定還有一段時間升;你說樓市癲價嗎?昨天一對九十後夫婦明明靠家人付首期,卻對記者說「樓價合理」。你叫這群人陪你對抗強權?

要醒覺的,2014年已醒覺,但這批人僅僅佔半數多一點甚至不足半數。這幾年還沒有醒覺的,你期望他們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會因為幾個年輕人被DQ而醒覺?如果真的有,世上還有沒有比這些人反應更遲鈍?別天真了。

剩下沒有醒覺的人,是不會醒覺的了。他們沒有這個慧根,就像眼睜睜看着幾十公尺外的大廈火警,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任何危險,還站在窗前花生,覺得大火燒不到自己的單位,還批評那些蠢人不懂防火,批評那些救火的消防員笨拙,批評自己的鄰居如此驚死竟然逃跑了,批評火警發生只是因為有人玩火而不是有人存放易燃物品……直至那個單位發生大爆炸,震碎單位的窗戶,碎玻璃把他們割得滿身鮮血;燶煙隨風攻來,他們才在嗆咳中裙拉褲甩地逃跑,但遲了,有些人逃不掉,有些人損手爛腳,一鼻子灰。

這個時候,他們會「醒覺」。

(未完,再續)

(配圖出自《動物農莊》,普通字體是農莊原來的戒律,加了粗體的是後來極權僭建的)



1 則留言:

  1. 當強權來臨後,改變一切規矩,打爛了一切過去傳統,置入一些 美麗的冠名(如 動物農莊 的一些 新詞),人們無可適從! 人們,不知原因,也不知何時開始,但,人們(自覺地) 更 不應問,不應知!
    可怕,的事,數不完,原因,一個又一個,似是而非!自我,信心虛殼,
    人,生活世上,每件事都 如踏薄冰地,而冰地卻是 由於 下雪,湖水結冰 而平面冰地,像是土地一般, 人,在嚴冬時,忘記了有泥沙石頭的土地!
    將冰地與安全行走,劃上等同!
    不知,也不預計,氣溫上升,冰地會融成湖水,人,會倒陷入冰湖,身上穿的厚衣如吸收水,會加重下墮速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