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唔准用擦膠



昨天在Topic(HKET)看到一段報道,有完美主義媽媽欲訓練兒子不要寫錯字,不提供擦膠要求每筆準確,訓練他一落筆就要答案正確,不希望他寫錯一粒字,最終兒子患抑鬱需停學。(相關LINK貼在留言)

哈哈,你係咪覺得好離譜?係咪覺得好變態?係咪覺得只係個別事件?我話畀你聽,唔係,我一定要畀大家知道,至少有一間出名谷的名幼,校長話明唔准學生用擦膠,話訓練佢哋,要諗清楚個字點寫先落筆。

當有人告知我這件事,並為這種「訓練」而沾沾自喜時,我只能默不作聲,因為我一直唔明當中的道理,唔好話抑鬱咁嚴重(啲家長只會話上面個小朋友差啫、搵借口啫、輸在起跑線啫、唔適合讀書啫、冇用啫……),對一個小孩長遠的發展,只會帶來負面影響。

第一,練習是學習不可或缺的,而練習是一個不斷出錯和糾正的過程,以達到純熟掌握為目的。如果練習也不容出錯,實在荒天下之大謬。又如果有一種技能,一學就會,不用練習,只要「用心想想」就不會出錯,這種技能根本不用費神去學。大部分技能都通過練習、出錯、練習來達到純熟,哪怕是天才,也要經歷,只是learning curve長短的問題。只要學過畫畫便知道,你明明知道直線、曲線、圓形是怎樣,但你最初就是無法把它們畫得像樣,即使畫家也不能一揮而就。

不容學生有錯的教學,根本違反人性,更何況,幼稚園學生的小肌肉運用只是剛剛成熟,不是學生想不想清楚才下筆的問題,而是能否運用小手肌把筆運用自如的問題,他們寫字出錯的機會本就很大,所以學校才要求他們用鉛筆做功課。如果這些家長、校長覺得「想清楚下筆便不會錯」,不如索性叫他們用原子筆交功課,何苦又要他們用鉛筆又不准他們用擦膠呢?

第二,不能接受出錯的孩子,最終心理必然扭曲。多嚴謹的人,也不是機械人,人類有情緒,就自然有出錯的機會。成年人尚且不能避免寫錯字、做錯事,一個幼稚園學生何以能被灌輸「不容出錯」、「出錯可恥」的觀念呢?如果他完全接受這套觀念,他如何面對以後的人生?

誰沒有出錯過?關鍵是學會面對出錯的態度,包括檢討出錯的原因和思考如何避免再犯。一個小孩從不許出錯,他如何培養這種處事態度呢?

第三,害怕出錯的人,大都是缺乏想像力的人。錯誤是一種另闢蹊徑的過程,很多新想法往往從出錯開始,甚至單是錯誤當中,往往給我們上了預計不到的新一課。如學寫字,一個學生寫錯了「煩燥」,稱職的教育工作者不是單單糾正他甚至罵他(「你不准用擦膠改你要永留出錯記錄便是活該」),而應讓他學習「燥」、「躁」之別;又如科學,強調的是「證偽」過程,即指出前人研究有「出錯」的地方,從而不斷修正理論,才令科學發展和進步。

一個只靠死記硬背而不容出錯的人,欠缺了很多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中國人的私墊,俗稱「卜卜齋」,就是崇尚這類訓練,老師拿一把戒尺,要學生死記硬背,沒有唸好,便打手板甚至打頭,「卜卜」有聲,正是不容一絲錯誤,對出錯即時作出重罰。這算是教育嗎?這只能訓練出僵化的機器人,這種人在華人社會歷來比比皆是。

這裏不是鼓勵出錯,有些事情是不容出錯的,例如機師駕駛飛機、醫生做手術等(但即使不容也會出錯),但他們未把技巧掌握純熟前,難道真沒有出過錯嗎?我們強調的,是小孩不應被灌輸「千萬不能出錯」的學習態度,而是要學會面對錯誤的良好態度。錯誤是令人再思考、檢討、反思和想方法(避免再犯)的機會,擁抱這些機會,長遠你會成為一個problem solver,甚至是一個creator,而不會是一部只能重複低層次運作的呆板機器。

P.S. Topic那篇報道中指,中二男生的媽媽是一名完美主義者,雖然讀書不好,卻把期望投射在兒子身上,要求極高——看到這裏,我爆咗句粗,以這位媽媽的想法,「讀書不好」已經好唔完美,還稱自己是完美主義者?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067054/?r=mcsd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