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抗爭不罷學:民主通識課

今天出去旺角一轉,看見不少穿校服的學生。事實上,參與這場運動的,有很多還是中學生,未來,是他們的。這一代,覺醒了,便回不了頭。

常有人說,這群人被人利用,又或者說,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爭取什麼。或者,有部分是的,但我相信大部分都不是,尤其高中生。我覺得這樣說,是中國人常有的成人傲慢,正所謂食鹽多過你食米。

可是,有些東西,是你上一代沒有得吃,但新一代已不斷在吃,因為兩代的教育和資訊普及 不同。在美國等民主國家,小學已教授權利與義務、民主普選等概念,對民主普選的認知和如何參與,是常識。但在香港,近年才有通識教育,而初中有沒有通識或 通識教不教公民權利民主普選等,視乎學校取態。民主普選與權力制衡等概念,在香港竟更像專業知識,彷彿大學不讀政治有關的學科,便不用認識般。

這也形成今天的兩代矛盾:上一代無法明白這一代在爭取什麼,為什麼有工開有飯食還要爭取;下一代無法說服上一代,也難以理解他們為什麼只有飯食便覺得滿足。當然,這是一條很大的題目,還包括上一代大多是俗稱上了岸的既得利益者,下一代則在畸型制度下看不見未來。

我想,教育是很重要的。抗爭路漫長,無論這次抗爭結果如何,一個無法推翻的效果,就是 一代人的覺醒。但我希望這一代人的覺醒不單是因為梁振英差,不要像十年前一役把董建華踢走便算,而是理解制度之惡。事情看來還會持續,所以我把過去在蘋果 日報、爽報、主場新聞有關政治社會參與的文章(包括權力分立、新聞自由、現行政制問題等)輯錄在此,以供參考,希望這些文章能陪伴有興趣的戰友,渡過漫長 的夜晚。

努力!




權力分立基本概念 

權力分立,互相制衡

民主制度完美嗎?

只有一人一票並非真普選(給學生的民主普選知識)

香港政制現況

由殖民管治到半民主化的香港

功能界別的政治原罪

2012立法會選舉民主程度增加了嗎?

權力與貪念共舞,損害核心價值

特首失誠信,何來管治威信?

政治組織有助提升管治效能嗎?

拉布有否損害市民利益?

表達自由及網絡世代的政治參與

新聞自由,不容侵犯

干預港台忍不忍?

建制外的政治參與及抗爭

讀政治參與,必修七一大遊行

「惡搞」的政治社會參與

公民抗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