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既沒領袖,唔好有事就賴雙學



我很欣賞香港人,能夠在這場運動中如此自發,展演如此高公民質素,我真心為香港人自豪。但我實在很討厭近日極為無聊的內鬥。

經常有人說,學聯和學民思潮合稱的「雙學」不代表我。這句說話一定正確,因為至今,也沒有一個授權機制去授權他們,提高他們的代表性,因此,任何人都可以說「雙學不代表我」。

但為什麼,大家會期望雙學,而不是其他諸如政黨、熱血公民、城邦派等派別呢?因為這場運動,先由學聯搞的全港大學生罷課開始,走到中大百萬大道的學生,遠超估計;然後,是學民思潮搞的中學生罷課。事情發展到926,一直在領導這場罷課運動的,都是這兩個組織,大家不要忘記,最初在網上發布消息的hash tag,用的就是#hkclassboycott#罷課,而不是什麼遮打運動。到926奪回公民廣場的行動,仍然由雙學主導,最後黃之鋒和周永康等學生被捕而且不獲釋放,才激發出民憤第一浪,繼而才由催淚彈引爆出「遮打運動」。因此,很多人在927928走上街頭,是因為學生仍然被捕不獲釋,感到義憤。為什麼很多人認為雙學比其他組織有代表性,這是遠因。

當然,大家都在喊這場運動沒有領袖,為了讓運動有最大公約數,以及避免中國人內鬥基因發作(如因有領袖即成騎勢之說),沒有領袖能令更多人放心參與,那就沒有領袖好了。當大家覺得既無授權機制授權雙學,覺得自己走上街頭不是因為學生,沒關係,沒領袖的路反正誰也沒試過,就試一試吧。反正,我不覺得雙學做什麼也做得好,也做得對,但至少我從來不覺得他們騎劫了運動,運動原來就是由他們率先行動而致的。

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由朝到晚不斷針對雙學,係咁鬧係咁鬧,罵雙學多過罵梁振英,罵學生也狠毒過罵梁振英(毒罵周庭就是一例)。什麼叫莫忘初衷,這次運動的初衷就是雙學搞的罷課。

你不用跟我說他們搶光環,這太白痴了,因為光環你都可以搶的,如果你有能力。你也不用跟我說他們沒有代表性,我知道,但我前一個星期已呼籲大家用民主程序授權一些領袖,但觀乎形勢,似乎沒有人希望授權代表去做事,因為大家很ENJOY各自為政各有意志各有亢奮的狀態,最重要是,各無責任,不特止,還可將所有責任全推卸到雙學。沒事的,就冇領袖,有事要找人祭旗,忽然就有領袖了!

如果大家仍然覺得沒有領導是可行的,大家就繼續冇領袖好了,沒有問題,但不斷鬧人出賣你,做乜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